关于持续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的通知

发布部门:人事处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56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持续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把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通过持续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强化师德养成,压实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坚决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严肃查处师德违规行为,引导广大教师敬业立学、崇德尚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二、工作内容

(一)实施政治建设“思想铸魂”行动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集中学习,加强教职工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举办“师德课堂”,扎实做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在深学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二)实施规则立德固本强基行动

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教师法治教育,开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郑州轻工业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学习,开展学习讨论、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强化学习效果,实现全员全覆盖。

(三)实施专项整治“清朗净化”行动

全面排查师德师风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摸排师德师风风险隐患,建立问题台账。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线索要逐一核实,及时反馈。建立教职工师德档案,将其作为岗位聘用、晋级晋升、评先评优、考核评价等重要依据。

(四)实施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行动

开展警示教育。以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召开警示教育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方式,引导全体教职工以案为鉴,做到警钟长鸣,严守职业“底线”、严禁行为“红线”。

(五)实施榜样引领“典型赋能”行动

做好优秀教师选树宣传。持续开展“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我眼中的好老师”“从教满30年教职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师德模范选树宣传表彰活动,深入挖掘优秀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注重师道传承,形成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生动局面。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究部署本单位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各项任务要求,推动建立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深入开展师德宣传工作,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厚植尊师重教文化氛围。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3年12月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