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一流课程建设、申报和应用系列专题培训

发布部门:人事处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1065



326日至27日,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组织了一流课程建设、申报和应用系列专题培训。本次线上研修班在全国高校教师网培中心(北京)设主会场,在我校东风校区教三楼308智慧教室、科学校区三教楼520智慧教室设分会场,利用网络培训系统进行实时培训和交流研讨,14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26日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以“深化课程建设,践行育人使命”为题,从国家层面介绍了课程建设措施演化路径,结合自身多年一线物理课程教学经验,从课程建设高质量标准、课程内涵建设的核心要素、课程实施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以“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与课堂革命”为题,从线上线下一流混合式课程的内涵、标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他结合自身丰富的研究成果与实践案例,生动展示了不同教学模式的使用及成效,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研究心得以及申报省部级、国家级一流课程的成功经验。

27日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星臣教授以“OBE理念的一流课程建设思考”为题,从国家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总体目标进行解读,提出一流课程建设的总体要求,突出目标导向、突出学生中心、突出持续改进,重点从OBE(基于产出的教育)这一理念出发,细致阐明了教师如何应对OBE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此外针对五类国家级一流金课建设要求与申报也进行了系统阐述与深入交流。

27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邵小桃、刘慧娟、曹艳梅、冯凤娟4位老师分享了一流课程建设的经验,分别以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电磁场与电磁波》、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电机学》《结构力学》和《数据库系统》为例,细致全面地分享了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流程,详细讲述了申报书的撰写注意事项和课程建设心得,提出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和申报一流课程的合理建议,为教师申报一流课程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广大教师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大家普遍认为内容非常充实,收获颇丰,解答了很多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课程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主要途径,一流课程是推进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学校将持续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持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