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第2期教学发展沙龙圆满举办

发布部门:人事处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656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郑州轻工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引导学校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理念,提升育人能力,1229日上午,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了第2期教学发展沙龙——“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校4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在主讲嘉宾分享环节,政法学院钱泳宏老师以《中国法制史》的课程思政为案例,从课程目标、教学理念、教学选用以及思政切入四个方面详细介绍课程思政的开展,并以“唐代的立法成就”为例,生动地分享了在课程中如何对思政元素进行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完美阐释了“如何将思政之盐溶入课程之汤中”。物理与电子学院冯学超老师结合《大学物理》课程,从课程概述、建设基础、教学设计、资源储备和建设措施五个方面娓娓道来,从物理学的故事、发展、知识、拓展和素养等五个维度切入思政元素,灵活运用、融会贯通,最终做到格物致理、悟理思政。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韩丽老师结合本专业特点,介绍了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思政元素的主要融入点,可以采用画龙点睛式、专题嵌入式、隐性渗透式等手段将专业内容与思政元素灵活融入。

在对话课程思政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天弘老师强调了课程思政意识的培养,如何完善教学设计顺势融入课程思政,而避免专业课课程思政出现“标签化”、“两张皮”;随后,马铮老师对三位主讲嘉宾的讲授进行了精彩点评,她结合生动翔实的案例,提出课程思政要挖掘出点、也要有主线,以学生为中心灵活设计,选准育人点,同时探讨了教学方法的多样化以及教学效果评价的多元化。在互动环节,就思政育人效果的评价标准、逻辑思维体系构建、课程思政团队建设等问题,嘉宾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会继续协同各单位积极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定期举办课程思政推进、研讨、交流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课程思政建设培训,将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纳入我们的岗位培训和日常的师德师风、教学能力培训等专题培训中,进一步提升老师们的课程育人意识和能力,深入推进我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