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室环境下的教学观摩与研讨:教学发展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部门:人事处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559

为了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1120日上午,由教师发展中心、信息化管理中心联合举办的教学发展沙龙——“智慧教室环境下的教学观摩与研讨”在科学校区三教楼520智慧教室成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从工科课程的特点出发结合智慧教室和智慧课堂系统的功能特点,探索“互动研讨式”课堂教学模式的具体实施。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陈宇慧老师担任本期沙龙的主讲嘉宾,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蒋逢春教授、软件学院谷培培博士作为点评嘉宾,与来自我校各学院的40多位一线教师分享利用智慧教室进行教学的经验。

沙龙伊始,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高建奇介绍了举办教学发展沙龙的背景及目的,希望教师通过轻松活泼的沙龙形式,就先进的教学理念、技能、课程思政等展开讨论,交流心得、分享经验,以点带面、增进共识,共同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陈宇慧老师以工科课程为样例,示范了“互动式”“翻转式”课堂教学。在课程设计上,围绕主题,选取图片、动画、小短片等与主题相关的资源充实讲授内容。在授课过程中,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增强课堂师生互动,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学习效果的实时反馈。蒋逢春教授、谷培培博士对示范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在互动环节,就大班教学分组和翻转、思政融入、学情分析等问题,嘉宾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本期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智慧教室空间布局灵活,互动形式多样,软件和硬件智能化水平较高,还能实现课堂的实时记录和回放,为课堂教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有利于增进师生互动,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创造性学习。在目前教育信息化背景下,以智慧教室为代表的技术革新将为教育的变革创新带来更多可能。为了跟上时代要求和技术发展,教师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理念和教学技能,根据自己的学科、教学内容、教学环境等选择合适的交互技术,融合多种交互技术,构建高效互动课堂,提升教学水平,实现育人目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