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部门:人事处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158

9月1日至3日,我校举行了2016年度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培训对象为2015年9月以来新入校的100余名教师。学校领导赵卫东、毛多斌、王新杰出席相关活动。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参加了岗前培训活动。

    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历年来是学校一项重要工作,人事处、教务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根据国家和河南相关政策以及教师的需求对培训内容进行调整,依照《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暂行细则》、《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和学校青年教师岗位培训的相关规定,制定了《2016年度新教师岗前培训方案》,培训内容涵盖了校情介绍、教师誓词宣誓、教学观摩和经验介绍、专题讲座、专家报告等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1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领导赵卫东、毛多斌、王新杰出席,副校长毛多斌主持开班仪式。副校长王新杰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她代表学校诚挚欢迎各位新教师加入郑州轻工业学院教师队伍,并希望各位新教师珍惜本次岗前培训机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己,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新成绩。人事处处长张旭虹就此次培训工作的培训目的、培训安排和具体要求等进行了说明。

    开班仪式结束后,校长赵卫东为参训的新教师做了题为“把握大学内涵读懂轻院历史 共创美好未来”的专题报告。赵校长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事业发展中一支很重要的力量,是关系到今后学校能否适应时代要求,能否上水平、上台阶的关键。随后,他从“把握大学内涵,做优秀大学教师”、“读懂轻院历史,促进学校建设发展 ”、“秉承轻院校训,共铸学校辉煌未来”三大部分娓娓道来,表达了对新进教师的殷切期望。他希望大家“懂得珍惜”,珍惜教师岗位,牢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坚守“为人师表”的师道尊严,不怨天尤人,不求全责备,不随波逐流,始终带着激情在干事创业中进取、拼搏和创新,以理性、正确的态度去面对这一切;也希望大家“走好第一步”,切实把握好入职的前十年,为今后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克服浮躁情绪,学会坚守,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的事业。

    报告结束后,我校全国优秀教师余爱菊老师带领新教师进行了教师誓词宣誓,激励新教师忠诚教育事业,增强了他们作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1日至3日,学校为新进教师举办一系列专题讲座。其中,副校长王新杰教授做了题为“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的专题报告,报告论述了做一名合格大学教师的前提、核心和关键,鼓励新教师要努力做好“五个要”,即要尽快适应角色转换、要倾心热爱教师职业、要熟悉掌握教学环节、要使教学科研相互促进、要坚定教师专业发展之路。河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李培俊处长应邀为新教师做了“努力做合格的高校教师”的专题报告,他从我省高校发展现状、如何规划职业生涯以及做合格的高校教师的必备条件几个方面为新教师做了精彩的报告,他希望新老师能尽快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河南省委党校副校长郭学德教授为新教师做了题为“高校教师应成为遵守法律规范和职业道德的模范”专题讲座。中原工学院杨静教授为大家做了《教师礼仪》专题讲座。教学、人事、科研、学科等部门负责人也分别介绍了学校管理服务方面的情况。

    培训期间,全体新教师观摩了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获得者王中魁和王伶俐两位老师的现场授课,参观了学校荣誉展厅,分享了邓璐娟、吴学红、代志明和杨雪鹏等老教师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心得和体会。

    3日下午,结业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刘骁博士等3位新教师代表分别发言,与大家共同分享培训心得,纷纷表示作为青年教师要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积极融入学科团队,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在学校改革发展建设过程中不断创造新业绩,努力书写轻院辉煌的明天。

    为进一步强化新进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本次培训重点在专家主题报告环节增加了相关内容,通过专家报告,新进教师明白了作为高校教师的神圣职责,了解了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懂得了“课堂讲授有纪律”的深刻内涵,明确了高校育人的政治要求,为更好的完成自己岗位职责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