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蓓薇

发布部门:人事处发布时间:2017-03-15浏览次数:1080

 

朱蓓薇,女,1957年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导,食品工程领域专家。1982年毕业于大连工业大学(原大连轻工业学院)食品工程系。2004年获日本冈山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朱院士长期致力于农产品、水产品精深加工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在海洋食品的深加工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00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09年大连市科学技术功勋奖。出版《海珍品加工理论与技术的研究》等学术著作8部。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获国际、国内授权发明专利40多项。主持完成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海参深加工中生物学关键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贝类及其副产物髙值化加工及诺瓦克病毒快速检测技术的研究”、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海洋食品生物活性物质高效制备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国际合作重大项目“海珍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国家农转资金计划项目“海参自溶酶技术在提升即食海参品质的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海参自溶酶酶学性质及其过程机理的研究”等纵向课题30余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