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高

发布部门:人事处发布时间:2012-05-23浏览次数:915

      张明高,男,汉族,1937年出生,湖北省京山县人,中共党员。196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1981-1983年留学英国卢塞副阿普尔顿研究所,现为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第九届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会员、中国通信学会会士、兼任ITU-R(国际电联无线电通信)电波传播研究组中国对口组组长、中国电子学会电波传播学会名誉主任委员、河南省通信学会名誉理事长以及多个高校的双聘院士和兼职教授。   
    张明高院士长期致力于地面和空间无线通信及频谱管理等领域的电波预测技术研究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先后支持完成十几项重大科研项目和国防重点工程。对信息与电子工程系统中关键的电波技术有独到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造性成果,特别是改进和发展了五项国际电联建议书中的关键技术模式,提出了全球适用的对流层散射传输损耗统计预算方法,1990年被国际无线电咨询委员会(CCIR)采纳,取代了美国NBS方法和法国方法,1992年形成CCIR P.617-1建议,成功地应用于国内外的对流层散射电路的评估之中,效果良好,获199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随后于1995年又被编入ITU-R的地面电波传播手册。主持研究确定了一套适于中国及邻近地区卫星通信系统规划与设计的电波预测方法,在卫星移动通信方面提出的海面反射衰减预测方法,形成了ITU-R P.680-3建议取代了仅适于1-2GHz的日本方法;电离层闪烁长期统计预测方法形成了ITU-R P.531-5建议,这些理论成果为我国有关卫星和飞船的通信系统的论证和设计提供了电波传播方面的科学依据,获2001年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在地面无线电业务电波预测方法研究中,对Hata模式的改进使适用距离从20km扩展到100km,此成果已纳入ITU-R P.529-2建议之中;有关大气衰减的简易预测改进方法被纳入ITU-R P.676-3建议,取代了英国方法。先后七次获国家级和部委级科技进步奖,获光华科技奖、青岛市科技功勋奖和全国电子行业十大科技成果称号。

返回原图
/